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大学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项目

作者:刘磊 杨艺 发布时间:2019-03-12 10:13浏览次数:


2019年8月,我校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项目整体工程顺利完工。继4月份大楼主体建筑建成,校基建处不断完善建筑周边各项配套设施,最终在新学期开学前实现整体工程竣工。该工程也是河南省高校和开封市首个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项目。

随着生物学科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建设,实验室空间已经成为影响实验室发展的重要因素。为解决实验室空间问题,经过前期科学论证和多方研究,学校决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一栋,为拟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独立的研究空间。这也成为了我校2019年基建工作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南邻图书馆,西邻学术交流中心,北边为护理与健康学院和生物实验种植用地,东侧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建设用地面积约15.12亩,总建筑面积8400㎡,主要功能为师生实验室、仪器设备室、教授研究工作室等

为实现尽快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建设目标,学校经过充分考察,最终确定采用装配式建筑模式,即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预制装配式建筑新模式不仅大大缩短了工期,还可实现节能70%、节水50%、节约模板8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具有现场装配率高、建设速度快、绿色环保等技术优势。作为开封市第一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大楼建设伊始便获得开封市建筑业的关注。期间,开封市住建局、质监站等各级领导多次到现场参观指导工作,多家建筑施工企业也数次派人参观现场,大楼建设对开封市建筑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7年9月21日,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实现了我省高等教育发展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以“逆境生物学”为特色的生物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给河南大学百年名校振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建设一流学科对实验室空间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便因此应运而生。20198月,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指导专家组莅临河南大学,对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任务落实完成情况进行调研指导。作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研究空间,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受到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下一步,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将正式投入使用并充分发挥自身功能,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