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8 10:13浏览次数:


  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主体建筑居中,前门后堂,左右斋房,是对传统建筑,特别是书院建筑布局的继承。在继承书院基本格局的同时,在中西建筑手法的巧妙结合上有独到之处,如吸取中国古代的大屋顶、斗拱等传统建筑要素的精华,采用西方古典建筑柱式以及多种装饰手法等。是中与西、古与今、新与旧等多种建筑手法的综合产物,集建筑学、教育学、历史学、数学、力学、美学、生态学于一体。这种继承、借鉴和融合反映出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的设计建造者对大学是知识创新发源地的深刻认识,反映出他们在探索具有中国风格的近代建筑时的创新追求。

  总之,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其风格是中西合壁,庄严肃穆,典雅大气,表现了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体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冼练凝重的风貌、豁达的心胸和非凡的气魄。在总体构图、轴线组织、体量权衡、比例尺度、柱式组合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