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基建处党支部开展“弘扬大别山精神,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基建处 发布时间:2023-05-16 15:24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基建处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我省、我校红色资源优势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5月12日至14日基建处全体党员及教职工在党支部书记时瑞刚带领下大别山新县这片红色热土,开展党日实践活动

新县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黄麻起义策源地,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是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中心地,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落脚地。当时不足10万人的新县,为革命就献出了5万5千名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现存革命遗址遗迹360多处。“山山埋忠骨、岭岭有雄魂、户户有烈士”是新县革命史的真实写照。壮烈的革命斗争史积淀了新县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

我们一行人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致以崇高的敬礼,面对烈士浮雕墙和鲜艳的党旗,全体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永不叛党。”誓言铮铮而有力。当讲解员讲述烈士程儒香受尽百般肉刑却不为威胁利诱而改志,英勇就义前对母亲说不能尽孝时;当听到烈士吴焕先因为干革命,累及家门五口被敌人杀害,妻子想方设法把宝贵的食物接济部队,自己却病饿而死时;指着一张长征时期的合影,讲解员说:“他们的年龄都在10到18岁,其中最小的年仅8岁”,大家都沉默了。那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组组数字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接着,我们来到了箭厂河乡革命旧址群。在“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的箭厂河乡,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为革命事业而牺牲的先烈。大家先来到红田惨案遗址,凭吊长眠在那里的先烈红田”惨案旧址位于新县箭厂河乡李家河村,原为一块稻田。1927年12月,黄麻起义遭受挫折,地主清乡团勾结国民党十二军教导师一个营侵犯箭厂河地区,先后在这块地里屠杀了程怀天等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300多人,鲜血一遍遍染红这块稻田,浸透这块稻田,这块稻田因之被群众称为“红田”。“红田”惨案是鄂豫皖革命先烈坚守信念、视死如归、前仆后继革命精神的历史见证。它向人们诉说着大别山革命斗争的残酷,讲述着革命烈士杀身成仁、舍身取义的英雄事迹。接着我们一行来到了列宁小学列宁小学是由当地革命先进分子吴焕先等人创办的,曾在普及少儿教育、培养农民运动骨干、宣传革命思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里大家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思政课

随后,我们走志仁小道,听英雄故事。志仁小道是以新县第一位共产党,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牺牲的首位县委书记王志仁的名字命名的小路,当年王志仁就是通过这条秘密山路往返新县县城从事地下活动。重走“志仁小道”重温红军长征历程,追忆难忘战争岁月,是对革命先辈们当年艰难困苦环境的情景重现式的体验

最后,大家来到罗山何家冲,红二十军长征出发地重走红军路。

这次党日活动时间虽然短,却使我们备受感动和鼓舞,在这里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信念”两个字的内涵,心灵得到了净化,精神境界得到了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倍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