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大学基建工程图纸审核和会审管理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1 15:39浏览次数:

为加强基建工程项目设计图纸审核,搞好施工前图纸会审工作,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实施,特制定本办法。

    一、图纸审核

 1.图纸审核是指在招标前对设计单位完成的施工图设计图纸,为提高招标时的施工图设计质量,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变更,保证项目顺利实施而进行的全面复核审查工作。

 2.图纸审核工作由主管副处长负责,根据建筑设计规范及甲方提出的设计要求,邀请在各专业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和技术科的相关人员,组成审核小组,共同对施工设计图纸研究复核,提出就各专业在设计方面存在的的功能、实用、美观、经济等不符合要求的问题及提出修改建议的一项基本工作。

 3.审核组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经处里研究认可后及时同设计单位沟通,双方达成一致后,审核小组以书面形式通知设计单位,并要求在限定的时间内尽快完成修改,以保证设计方面的功能完善、实用、美观、经济合理。

   二、图纸会审

1.图纸会审是指按照国家施工管理规范,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在施工单位进场前,基建处各职能科室向施工单位交底,对施工图进行最后复核和答疑。

 2.图纸会审由技术科具体负责实施,基建处工程科、造价科、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等人员参加。图纸会审会议由主管副处长主持召开,技术科负责对会审中的问题及意见做好会审纪要记录和整理。

 3.对设计中出现的时间标准、功能及做法不明确的问题,督促设计单位尽快答复,认真整理出答复意见,会审纪要全体参加人员均需签字、盖章后方能生效。对于在图纸会审中出现对造价影响大的会审意见应以技术变更单的形式按相关规定办理,对于不影响造价的问题则按会审纪要的意见实施。

    三、设计监管

承担我校建设项目设计任务的设计单位应认真组织力量精心设计,保证设计质量,技术科应强化对设计单位的质量监督。

 1.图纸会审时,发现问题比较多,设计单位不负责任粗制乱 造设计图纸质量低劣,视情节轻重,扣罚相应的时间费用,直至解除设计合同,由此影响建设工程进度造成的损失,学校将依法追偿。

 2.经招标发包后的施工图纸,在施工过程中,由于设计原因造成的工程造价变更增加超过总造价3%的建设项目,扣罚设计单位6%—10%的设计费。